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秦淮区 >

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国粹精华

2023-08-21 17:23:15来源:秦虹街道中牌楼社区作者:杨迎年

  近日,中牌楼社区关工委带领学生们参加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小郎中”中医文化传承暑期夏令营,顶着高温和烈日积极奔赴南京市中医院“金陵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参观正式开始之前,由南京市中医院团委陈书记给孩子们作开场介绍,陈书记提问孩子们在生活中有没有接触过中医?很多孩子都回答吃过中药,或者中成药。陈书记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金陵中医药文化更是中国中医药文化史中一颗耀眼的星星,此次参观将带领红领巾小队的成员来一次追本溯源之旅,了解金陵中医文化。

  参观活动由徐医生负责讲解,徐医生为金陵医派李果烈先生的传承人,有着深厚的中医文化和技术功底。徐医生由“苍黄赋”开端,带领孩子们参观了 “骨针”“砭石”“黄帝九针”等,介绍了“百家捭阖”中关于金陵医派的历史。其中张简斋先生是民国时期首都“首席名医”,精通中医理论,临床经验丰富,先后在南京鞍辔坊,重庆石灰市和香港皇后大道等地行医。其毕生以治病救人与爱国爱人为心志,医德高尚,受到各界敬重。众多医家不独持技而自善,在维护中医发展,推进中医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南京成为延续和发展中医药的关键地标。

  在1:1还原建造的中药铺和中医诊所内,孩子们置身其中,看看药柜上的冬虫夏草,摸摸称量中药材的小铜秤,试试中药碾子,摸摸棋盘格似的中药小抽屉,大家仿佛回到明清时期的中医诊所中,感受到了医宗大家救死扶伤中医智慧。在长生祠门口,徐医生给大家讲到太平天国战火后,南京城瘟疫流行,特别是天花,曾国藩至长生祠祀瘟神,设医送诊,相当于我们新冠时期的方舱性质,在当时缺医少药的战后,为保护南京老百姓战胜天花病毒,更多地生存下来,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后长生祠,又称痘神庙,孩子们一听这么生动的名字,迅速记住了知识点。

  通过此次走访活动,孩子们纷纷表示对金陵医派及传统中医药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收获满满。中医传统文化离不开薪火相传,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此次参观活动是将中医文化的种子植入孩子们心灵,期待日后的开花结果。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