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雨花台区 >

能仁里社区:繁星拾缀 变废为宝

2023-08-29 00:47:41来源:雨花台区雨花街道能仁里社区作者:江鑫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青少年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养成正确分类、精准投放垃圾的好习惯,近日,雨花街道、能仁里社区联合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繁星拾掇实践团队,以“繁星拾掇变废为宝”为主题,开展了针对青少年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的教育实践主题活动。来自雨花台区实验小学、雨花外国语小学共计30余名小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宣讲会、垃圾分类互动游戏以及“变废为宝”手工制作。

  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宣讲会环节,大学生志愿者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讲解了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并且阐明了垃圾分类的目的与意义。带着小朋友们一起辨析四色垃圾桶不同的功能,详细介绍各个种类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分别举例说明。

  宣讲会后,现场开展了垃圾分类“大作战”环节。大学生志愿者将提前准备好的卡片依次分发到小朋友们的手中,小朋友们排着长长的小队帮助手中的垃圾回“家”。针对容易出错的几类垃圾进行知识回顾,让小朋友将垃圾分类知识牢记于心。

  在变废为宝的手工环节,小朋友们分为四个小组,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进行了“报纸的100种折法”“小飞机大梦想”“月光宝盒”“纸片小狗”四种主题手工制作。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手工制作中,认真思考,用收集到的废纸、矿泉水瓶、塑料袋、纸袋等材料制作出可再次利用的手工品。

  为提升小学生们参与垃圾分类实践的自觉性,能仁里社区邀请在场的所有小朋友加入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垃圾分类社区“小小监督员”,并发他们颁发聘书,鼓励大家做好宣传监督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此次活动中,大学青年们用行动彰显青春力量,让社区的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升了青少年对生活垃圾投放知识的知晓度、认同度,增强了垃圾分类实践的自觉性。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