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雨花台区 >

南奥社区:音乐中的物理学

2023-08-29 00:52:15来源:雨花台区雨花经济开发区南奥社区关工委作者:叶玲

  为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培养孩子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与热情,培育他们的创新精神,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近日,南奥新居筹备办联合雨花爱在云端青少年发展中心开展“音乐中的物理学——振动与共振”主题活动。

  

  风拂过树叶,雨滴落窗沿,都市街头的车水马龙,夏日树梢的鸟鸣蝉语——各种各样的声音,构成了世界呈现的重要维度。这些音色、音调、响度各不相同的声音,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闻,可是,声音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积极思考,并对即将做的音叉试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师先将两个音叉分开,敲击其中一个音叉,另一个音叉上的乒乓球因震动弹了起来。原来,声音是通过振动产生的。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体验声音与震动的关系,老师引导孩子们将牙签在纸杯底部中央戳一个小孔,用牙签将橡皮筋戳进小孔内,然后折断牙签,用橡皮筋将牙签固定在杯内底部,最后将皮筋拉出不同长度并拨动皮筋,纸杯里传来不同频率的声音。因此,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声音的尖锐与低沉与振动频率有关,频率越高,声音越尖锐,反之就越低沉。‍

  

   本次的科普活动中,孩子们都表现出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和求知欲望。孩子们还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利用科学知识认识自然现象、探索宇宙奥秘。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