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玄武区 >

梅园新村社区:书香伴寒假 阅读随我行

2024-02-05 17:10:23来源: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梅园新村社区作者:蒯梦倩

  为了让孩子们在寒假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为他们筑起一道抵制不良文化的精神防线,近日,梅园新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书香伴寒假 阅读随我行”护苗阅读活动。

  活动初始,老师从“龘”字讲起,和小朋友们分享了生肖文化,引出中国龙和西洋龙的区别,和大家讲述了中国龙的民族意义,接着又通过自古以来的文物图例、科考发掘案例,讲述了龙图腾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和演变历史。老师也和小朋友们互动,引导大家开拓思维,分享身边的龙图腾,小朋友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龙”的印象。随后,老师又介绍了南京市与龙相关的历史遗迹、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还和大家一齐唱响“龙”主题的相关歌曲,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小朋友们更加了解了中国节日里的传统文化知识,最后,老师又贴合“龙年寻龙”主题,带领大家一起阅读了龙年相关书籍,更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生肖文化的了解。

  紧接着,老师又号召大家树立版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阅读、健康阅读、远离非法盗版出版物,识别有害信息、防范有害信息的侵害,争做文明的践行者,为辖区营造清朗文明的文化环境。

  社区通过此次活动的展开,打开了社区服务的新格局,拓宽了社区服务的新方向,引导大家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也为孩子们筑起一道抵制不良文化的精神防线。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