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玄武区 >

玄武区关工委“五老”科技顾问老师助力樱驼花园社区青少年冬令营活动

2024-03-06 09:24:22来源:玄武湖街道关工委作者:宗岳奇

  为丰富青少年寒假生活,培养未成年人的科学素养,2月19日上午,玄武区玄武湖街道关工委邀请区关工委“五老”科技顾问团成员陈敢老师走进樱驼花园社区,助力社区青少年冬令营活动,开展“太阳、地球、月亮”三球仪模型DIY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伊始,陈敢老师通过PPT和播放视频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太阳、地球、月亮”三球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运动规律,介绍了太阳在银河系中运动路线以及运动轨迹,太阳系中太阳和八大行星以及500多个卫星和小行星天体之间的关系,并向同学们科普了为什么会出现日食与月食现象等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志愿者组织青少年开始手工制作。同学们在陈敢老师、红领蓓蕾志愿者和社区“五老”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太阳、地球、月亮”三球仪模型DIY手工制作。同学们兴致很高,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制作过程中,尽管制作有一定难度,但是同学们不怕困难、积极探索,经过仔细研究,通过拼、接、组装等工序和相互帮助,同学互相交流、共同合作,遇到难题时请教老师。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同学们陆续完成了三球仪模型的手工制作,看着自己的三球仪成功地旋转起来,都露出了成功的喜悦。小小的三球仪模型在演示天体运动轨迹的同时,也承载着孩子们对于宇宙的向往和探索奥秘的渴望。

  此次科普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太阳、地球、月亮”三球仪模型手工制作,进一步理解了月食与日食的原理,掌握一些包括地球、太阳、月亮的运动轨迹的简单天文知识,激发和培养探索科学的兴趣,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科技的乐趣,让知识不再是“纸上谈兵”。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