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鼓楼区 >

凤凰西街社区开展“童行动·传文化”之非遗龙鱼灯活动

2024-01-08 14:33:55来源:鼓楼区凤凰街道凤凰西街社区作者:余佳岭

  为了让青少年认识传统民俗工艺,在艺术创作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2023年12月29日晚上,凤凰西街社区开展“童行动·传文化”之非遗龙鱼灯活动。

  活动开始,老师通过动画、知识科普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了腊八和过年的习俗、鱼灯的由来寓意及传统鱼灯制作工艺。在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老师将龙鱼灯的制作方法、步骤进行分解、示范。孩子们充满创作热情,迫不及待地上手体验,小手忙碌地穿梭于各个步骤之间,细致地完成每一个细节。他们跟着老师的指导,小心翼翼地将“龙头”“鱼尾”分段进行精准连接、安装,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龙鱼灯笼”就此形成。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期待的笑容。在这个充满乐趣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会了传统技艺,还体会到团结协作的力量。

  此次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培养青少年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爱好,增强他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凤凰西街社区“童行动·传文化”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一颗传承非遗文化的种子,引导他们进一步认同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让他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健康成长,也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