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栖霞区 >

龙潭街社区开展“七彩的夏日”中医药知识科普活动

2023-08-25 01:14:23来源:栖霞区龙潭街道龙潭街社区作者:龙潭街道龙潭街社区

  近日,龙潭街社区关工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南京市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省中医药博物馆组织开展“七彩的夏日”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围绕“阅读复兴、文化自信、悦读省中医药博物馆”等内容,为社区青少年、党员代表及巾帼、大学生等志愿者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

  博物馆占地11000㎡,展陈面积4500㎡,内设中国医史馆、江苏中医馆、中药馆、养生文化馆等展厅,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走近中医,感受国粹——中国医史馆

  “中央悬挂着的大葫芦大家可知有何寓意?”博物馆的大学生志愿者热情的讲解,“这是出自悬壶济世的典故,后人将药葫芦作为行医的标志,悬挂在药铺门口,到了现代便也成了中医的标志。”古往今来行医者“积德行善,济世于人”的胸怀让孩子们为之钦佩与折服。

  中国医史馆以史为纲,通过史前至春秋、战国至三国、西晋至五代、宋金元、清明和近代的时间展览架构,运用详实的医史资料结合丰富的中医典籍、医史文物等展品,系列再现了中国药学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医药科普,增长见识——中药馆

  在江苏道地药材展厅,高达8米的中药材标本陈列墙着重展现中药资源特色。这里的每一个标本都是该校的学生们制作而成,只有深入了解药材原本的属性才能掌握它的药理和药性。“原来动物的骨头、毛发、皮囊乃至这些不起眼的石头都能拿来治病救人啊。”孩子们惊讶不已,“是不是觉得咱们的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它可是老祖宗留下的‘传家宝’,你们可要将它发扬光大!”老党员陈玉坚对中医颇有了解,用他的话说就是“久病成医”,为了能治好多年的皮肤病,也是走了不少弯路,最后还是通过中医将多年的顽疾治愈。

  了解名医,传承精神——江苏中医馆

  江苏中医药事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文荟萃,名医辈出。在江苏中医馆青少年们认识了众多江苏籍中医药名家,也了解了江苏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在中医药藏品专区,大家驻足观看。近百套宋、明、清朝古医籍以及明清以来的研钵系列、小药瓶系列、熏香炉系列、脉枕系列深深地震撼着青少年的心灵。

  这场“行走”的悦读之旅愉快而有深意,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江苏中医药文化辉煌的发展历史和千百年来中医药学发展的重要成就,于青少年而言,这是一次未有过的研学教育,中医药文化在他们心中扎了根、发了芽,于党员而言这是一次生动的主题党日教育,品读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挥余热,助力文化强国,让中医药文化在社区里焕发活力。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