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栖霞区 >

幕府山庄社区开展儿童委员会培育系列活动

2024-01-29 17:19:39来源: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幕府山庄社区作者:赵馨

  在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和幕府山庄社区关工委的支持下,近日,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王修远在幕府山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16名小朋友带来了儿童委员会培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小游戏和社会工作者王修远的讲解,小朋友们知道了儿童的权利:生存权、保护权、发展权、参与权。保护儿童的权利可以保障儿童的生存与发展。

  社会工作者王修远在开始讲解本节课重点前带来了一个小游戏,当小朋友们看到白板上的议题“做大人好还是做小朋友好”时,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每个小朋友都有不同的观点和原因。社会工作者总结了小朋友们的观点,儿童具有隐私权与发展权。

  通过小游戏,小朋友们对于儿童的权利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了让小朋友们对于儿童的权利有更深层次的理解,社会工作者出示了五个议题给小朋友们分组讨论。小朋友们很快就选好了各自的议题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每个人都对于议题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每个议题都没有标准的答案。这非常有利于小朋友们的思考能力。

  “动物应该在动物园里吗”这个议题,是小帆组选择的。小帆组通过激烈的探讨认为动物不应该在动物园里。原因是动物是属于大自然的应该像人类一样自由自在,有些动物园会通过动物表演盈利。虽然这些观点都有道理,但还是有小朋友对此提出了异议。小怡觉得:“动物应该在动物园里,因为那样最安全,可以保护动物不被捕猎,还可以有充足的食物给他们吃。”

  这次的讨论赛提升了小朋友的团队意识和思考能力。这些议题都是小朋友们平时不会想到和思考的,但儿童委员会就可以讨论这些平常不会遇到的问题。在这次活动中小朋友也进一步明确了儿童四大基本权利,每一个小朋友都应该享有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每一个小朋友都应该被呵护,被尊重。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