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栖霞区 >

西岗社区开展“冬去春来,大寒迎年”活动

2024-01-31 09:49:35来源:西岗街道西岗社区作者:西岗社区关工委

  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在岁终,冬去春来,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社区文化氛围,1月21日上午,西岗社区关工委联合永华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开展“冬去春来,大寒迎年”二十四节气之大寒主题活动,读绘本、写春联、送祝福、迎新年。

  贴春联、福字一直是大家心中“年味”的一种象征,本次活动通知一经“掌上云社区”发布,便受到家长们的广泛欢迎,大家纷纷积极报名,想要带着孩子前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伊始,志愿者从节气特征、农事指南、各地习俗、节气养生以及大寒诗词等方面为家长与孩子们介绍了大寒节气。同时,为了加深对大寒节气的了解,志愿者还给大家分发了大寒节气绘本,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插画和简单而又生动的文字增强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大寒迎年,即大寒至农历新年期间,民间有许多习俗,贴年红就是其中之一。贴年红,即贴春联、门神、横批、年画、福字、窗花等,是传统过年习俗,增添喜庆的节日气氛,并寄予着人们对新年、新春和新生活的美好期盼。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江苏省扬子书画学会会长巫永华、副会长康德谦以及栖霞区开放大学副校长姜向阳现场教大家写福字,让大家体验书法文化的魅力。最后,三位老师现场铺纸挥毫,一个个福字,一句句祝福跃然纸上,为居民们送去了饱含真情的新春祝福。

  此次活动丰富了居民节气文化知识,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社区文化氛围,增强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