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栖霞区 >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爱国精神

2024-01-31 09:52:58来源:栖霞区西岗街道闻兰社区作者:纪康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传承爱国主义精神,1月13日上午,闻兰社区党委以“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爱国精神”为主题,结合传统文化,通过“雕版非遗”活动的表现形式,为社区儿童建立起文化自信的意识,培养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伊始,志愿者对活字印刷、造纸技艺、雕版印刷等技艺的发展历史、工艺流程、文化内涵等方面展开科普讲解,给青少年们带来满满的“文化食粮”。随后,志愿者一边对雕版印刷进行实物演示,一边指导小朋友们操作要领,通过雕刻,刷墨、成型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将一幅幅充满美好祝愿的文字和图案印刷在纸上并装裱起来,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印刷品,孩子们欢呼雀跃,成就感满满。一场简易的雕版非遗活动,让社区青少年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自己动手的乐趣。

  此次主题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非遗、体验非遗,从中感悟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厚植爱国情怀,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提高文化自信。下一步,闻兰社区将持续做好为民服务,尤其是为青少年群体服务,开展更多富有内涵又具有意义的活动。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