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栖霞区 >

齐民路社区开启“掌上云·历史民俗”文化传承之旅

2024-01-31 09:58:39来源:西岗街道齐民路社区关工委作者:杜露露

  为丰富辖区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活动参与中拓宽视野、涵育文明,度过一个充实、健康、快乐、安全的寒假,近日,齐民路社区关工委联合西岗幼教集团天佑路幼儿园和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光影千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在幼儿园里为中班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历史民俗文化传承之旅。

  走进幼儿园的教室里,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讲述一个个动听的民俗故事,小朋友们个个兴致勃勃,听得津津有味。此次历史民俗文化之旅分别以腊八节、空竹和秦淮灯彩为主题,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非遗的魅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艺术天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节来临之际,志愿者带着大家了解了腊八节的由来,学习五谷画的技巧和意义,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创作出了自己的作品。

  强身健体抖空竹

  通过观看制作空竹视频和学习基本技巧,孩子们深入了解了空竹的由来和玩法。活动中,孩子们相互交流空竹的心得体会,用拼贴画的形式展现自己心中的空竹。

  秦淮灯彩甲天下

  孩子们在这节课上学习了灯彩的制作技巧,观赏了各式各样的有趣花灯。他们亲自组装花灯,使灯彩焕发出多彩的光芒。

  通过这三节非遗美育课程,幼儿从一开始的胆怯和害羞,到逐渐大胆表达内心的情感和艺术体验,孩子们越来越有表达和创作的意愿。这趟传承之旅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的窗口,活动结束时,孩子们都显得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与志愿者道别。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