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溧水区 >

西旺社区开展“做文明的传承人——造纸术”阅读活动

2023-12-18 09:25:41来源:溧水区洪蓝街道西旺社区作者:韩雅萍

  近日,西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旺社区关工委、西旺社区妇联联合开展“‘做文明的传承人——造纸术’阅读活动”,带领青少年亲手体验古法造纸的过程,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活动开始之前,社区工作人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小故事的形式,给青少年科普了何为“黄”与“非”,如何远离不良信息、抵制盗版出版物等方面内容,提高居民们“扫黄打非”的自觉性和鉴别力,引导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活动开始,志愿者给青少年科普了造纸术的起源及工艺流程,并详细讲解了“古法造纸术”的具体步骤。

  孩子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老师协助孩子们用水浸泡原料并充分搅拌,使它变得细碎柔软。加入造纸胶水,孩子们再将纸浆均匀地平铺在筛网上,再自由创意发挥加入花瓣、绿叶等装饰品,最后将之晾干。所有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孩子们摇出一张张纸张,为了让纸张有美感,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在纸上摆上自己喜欢的花瓣和绿叶,最终创作出一幅幅独属于自己的作品。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孩子们体会到了每张纸的来之不易,节约用纸的重要性,更了解到历史,了解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从而激发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