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高淳区 >

聚焦劳动教育 传承编织之趣——桠溪幼儿园开展劳动专题教研活动

2024-01-26 11:26:15来源:桠溪街道中心站作者:周雪生

  

  为落实《3-6岁儿童学与发展指南》,扎实有效地推进幼儿园课程资源建设,探索多元化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幼儿初步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基本观念,近日,桠溪幼儿园开展“幼儿劳动教育”专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编织这一劳动技能展开,分实践操作、问题研讨和经验分享三个部分进行,活动由傅孝霞老师主持,园长芮红花,后勤园长濮阳燕萍,业务主任张海燕及各班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傅老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流程及要求,接着教师们以年级组为单位,结合幼儿园各类资源进行了实践编织活动,实践中,教师们不断在实践探索各类适合本年龄段幼儿的编织方法,指尖的操作,也让教师们对传统编织活动有了浓厚的兴趣和更深的意识。

  教师们趁热打铁,围绕“材料选择”和“编织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第二环节——问题研讨。各年级组结合幼儿经验及学特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交流,教师们从材质、安全性及趣味性对材料进行了筛选,从编织的难易程度对编织方法进行了归纳。

  接着以年级组为单位结合第一环节的编织实物,由各组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大班组围绕“一物多用”进行了分享,一条小小的围巾,变幻成了帽子、围脖、披肩等,中班组围绕“农村资源”进行了交流,身边随手可得的柳条,在教师们的巧手下,变成了小篮子、坐垫、包包等,小班围绕“毛线编织”展开了分享,一条简单的毛线小鱼,一个小网兜,无不凝聚着教师们的专业和智慧。活动最后,芮红花园长针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幼儿园劳动教育和课程资源挖掘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要求教师们从农村资源着手,结合我园纯蔓课程,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鼓励班级教师围绕“纯蔓”理念,建设班级劳动教育特色活动。

  在这个充满阳光的冬日里,教师们围绕课程建设和劳动教育,不断地进行思想碰撞,激发智慧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育共识,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提升自我教育水平。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能够更好地诠释教育精神!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