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高淳区 >

高淳区固城中心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企业学科技

2024-01-26 15:15:36来源:固城街道关工委作者:杨来生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近日,南京市高淳区固城中心小学组织40多名小学生到位于高淳区经济开发区的南京佳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走进科技,走近梦想”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国网电器系列装配流程和工艺,零距离接触高科技工业生产,感受科技文化魅力。

  南京佳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落户高淳区经济开发区,主要从事国家电网的相关电器的研发、装配等。参观活动前,公司制造中心总经理张传阳向学生们介绍了该公司主要的组织架构、产品类型和用途等,并对公司内设备及操作流程进行了一一介绍。

  以“工匠精神”为主线,赋予劳动精神新内涵。活动中,南京佳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装配主管舒鑫引领学生们参观了国网电器装配车间和台体测试车间,实景体验了车间内的多个工种操作,在电表、塑壳断路器、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网关、低压监测分路单元等训练台进行了实操。学生们在工厂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专心专注,顺利完成每一步操作,体验了电器制造蕴含的劳动之美,在情景实操中领悟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内涵。活动中,学生们还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每人完成了一个电能表外置断路器的组装,切身体验了电能表简单的基本原理,加深了对电器的感知和认识。通过这一次的实践,学生们知道了电表电能的生产工艺,通过亲自操作收获很大。

  据固城中心小学副校长杨克荣介绍,让学生进工厂上社会实践课,是学校开展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举措,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意兴趣,培养学生的科技实践能力,也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工作的不易和艰辛,激励学生奋发向上。

  当天下午4时,活动在学生们的浓浓兴趣中落下帷幕,大家依依不舍地留影告别。固城中心小学副校长诸荣华告诉记者,此次劳动实践参观活动,学生们从封闭的小校园走向没有围墙的社会大校园,通过科技体验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直观而深刻的科普课和劳动教育课,希望通过参观让学生学以致用,把课本当中学到的知识和实际生活能够联系起来,通过活动课程化,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具有活力,真正做到德育工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