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高淳区 >

南师附中高淳学校:研学高淳地标 品悟家乡之美

2024-01-26 15:18:39来源:高淳区关工委作者:唐卫国

  近日,南师附中高淳学校小学部的“小蓝狮”们一起相约走出课堂,“趣”玩高淳国瓷小镇和固城湾景区,尽享家乡景色,品悟家乡之美。

  品陶瓷文化 悟劳动之美

  一大早,一年级小朋友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安全有序地排队、上车,朝着高淳国瓷小镇出发。一路上孩子们有说有笑,还唱起了动听的歌曲。

  到达目的地后,“小蓝狮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先参观高淳陶瓷博物馆:他们被一楼展厅的“南海一号”沉船仿制模型所震撼,被船上古老的瓷器制品所吸引,初步感受到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在二楼中国当代国家用瓷展区,他们参观了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举办大型国宴的国家用瓷,了解了瓷器制造过程,时不时发出声声赞叹;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区,展示了近百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代表作,“小蓝狮们”一边欣赏,一边惊叹。随后,“小蓝狮们”来到国瓷小镇的后花园,零距离参观了制瓷机器和制造过程,体悟到劳动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意义。

  

  品园林文化 悟自然之美

  二年级的“小蓝狮们”则来到了久负盛名的高淳固城湾景区。这里毗邻高淳老街,以高淳千年濑渚文化渊源为根基,具有独特的园林文化和水乡特色。

  步入园区,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路欣赏沿途园林建筑和山水特色。河流蜿蜒,小舟泛行,尽显水乡特色;亭榭廊槛,宛转其间,独具江南园林特点。他们尽情地拥抱自然,感受初冬的气息。

  在萌宠区,小朋友们驻足观看:调皮的羊驼、俏皮的土拨鼠、高大的白马、美丽的孔雀……小朋友们一边好奇地看着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一边和萌宠们欢快地互动着,一路欢声笑语不断。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但童年的幸福美好却永远在记忆深处。这次研学活动是一次寓教于乐的文化之旅,不仅开阔了孩子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增强了孩子们对高淳本土文化的认同感。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