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高淳区 >

淳辉高中: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非遗技艺

2024-01-26 17:26:38来源:高淳区关工委作者:唐卫国

  近日,淳辉高级中学组织学生前往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主题活动,感受和体验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学生分成四组,分别前往善学楼一楼大厅不同的区域,学习南京秦淮花灯、羽扇、精细木作技艺、南通板鹞风筝等非遗技艺。

  在秦淮花灯区域,制作花灯的材料已经预备好,非遗传承人讲述了大致的制作流程,然后学生们开始动手实践,刷胶水、粘花瓣……一系列动作都在考验学生们的动手能力。

  制作羽扇的学生,需要将一片片羽毛拼接起来,并用胶水、线绳等固定,固定羽毛是比较困难的一个环节,非遗传承人穿梭在各个学生身边,亲临指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很快便完成了羽扇制作,是四个非遗项目里面,最早完成的一组。

  在精细木作区域,学生们的任务是用砂纸将木块打磨成承载毛笔的笔架,所谓慢工出细活,在同学们坚持不懈的打磨下,一个个精致美观的笔架呈现在大家面前,学生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带回,作为美好的回忆与留念。

  南通板鹞风筝制作,其流程需要筛选风筝骨架、绑扎固定骨架、粘贴风筝布与骨架,制作过程相对复杂,尤其是绑扎骨架时,需要两人一起配合,学生的协作能力在操作过程中得到锻炼。

  这是一次生动的实践,学生们在学习非遗技艺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别样的课堂里得到真实成长。 

编辑: 徐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