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区街动态 > 今日推荐 >

市关工委召开国资系统关工委调研座谈会

2023-05-06 11:24:49来源:南京市关工委作者:朱晓湉

  4月27日,在市国资系统关工委成立一周年之际,市关工委召集国资系统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座谈调研,全面回顾总结一年来国资系统关工委运行情况,围绕更好满足青工需求、更好强化资源供给、更好破解发展难题,大家深入交换意见,相互学习借鉴。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家宝、副主任王咏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工集团针对“85后”“90后”为主体的青年员工,发挥企业老专家、老员工的技术优势,以老带新、结对帮扶。依托“新工学堂”,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组织技能比武大赛,打造“专精尖”青工队伍。建设南京工业展览基地,发挥老企业、老工匠、老物件、老品牌在立德树人教育中的作用。

  紫金集团开展“圆梦青春·紫金同行”关爱计划、“紫金·厚德”爱心公益行动等,为困难家庭大病儿童及残障儿童提供医疗资金救助、捐资助学,举办“宁育未来·童乐一夏”爱心暑托班。每年在金融城组织青年联谊会,为集团所辖各子企业、金融城入驻企业青工搭建交友平台。

  交通集团开展老少共建活动,依托“青年会客厅”,组织“五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践,为青工上党课、传经验,当好他们职业生涯领路人。建设“智慧交通”科普馆,组织青少年走进过江隧道、绕城高速调度指挥中心等,开展实境体验活动。积极为青工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解决他们子女就学、升学、就业等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

  地铁集团开展“寻访青春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主题活动,组织青少年乘坐地铁、打卡沿线红色地标,寻访青春足迹,汲取奋进力量。搭建青少年社会实践平台,组织他们参观地铁控制中心等,感受现代科技改变生活;当好文明乘车引导员,向乘客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倡导文明乘车行为。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开展职工亲子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旅游集团利用我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特别是红色资源,打造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新阵地、新品牌。依托“十朝大讲堂”,向青少年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利用刘亚生烈士史料展陈馆、聚宝山党员教育基地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保护南京明城墙、“500娃娃”学非遗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新农集团开展青少年成长公益活动,利用南粮集团稻米体验馆、粮库等资源,组织“红领巾寻访新农业”“走进一粒米的前世今生”“到避暑粮仓感受黑科技”等暑期特色活动,强化青少年节粮意识和对粮食安全的认知。组织青少年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实践活动,培养劳动精神和劳动技能。关注青工心理健康,建立人文关怀和心理调适机制,提升心理健康指数。

  南钢集团建立青年人才选拔机制和职业发展晋升体系,助力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开设南钢龙“潜龙”“腾龙”“飞龙”后备干部培训班,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人才“蓄水池”。调研青年职工需求,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定期开展职工入职体会分享、青年交友会等活动。建设南钢博物馆,传承老一辈劳模工匠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打造青年文化街区,全方位提升员工生活品质。

  王咏红赞扬国资系统关工委突出行业特点,为广大青工及其子女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在助力青工成长成才、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要搭建更好更宽的服务平台,多为青年人办实事、做好事,把系列品牌擦得更亮,使关工委工作更有生机活力,更具时代特色。

  陈家宝充分肯定了国资系统关工委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肯定大家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公共课、必修课、高附加值课来抓,坚持用好用足行业资源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坚持把青年人才培养放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载体,全方位彰显了关工委的初心使命和时代价值。他强调,作为国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率先者”,要切实担负起为发展探路的责任。一是为时代基因教育探路。在进行红色基因教育和传承的同时,重视对青少年、青年员工进行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时代基因的教育。二是为解决新时代国企关工委建设的难点堵点淤点问题探路。做到班子搭起来、“五老”拢起来、阵地建起来、活动开展起来、经费保障落实下来,按照“五好”关工委的标准运作起来。三是为打造具有国资优势和特色的关工品牌探路。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创建“大工业”洗礼品牌、“微关爱”浸润品牌、“七彩教育实践基地”品牌等,凝心聚智、破题解题,努力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