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区街动态 > 今日推荐 >

南京小学生有了“读城指南”

2024-04-08 09:53:12来源:南京日报作者:钱红艳

  4月7日上午,由市教育局组织教师编写、南京出版社出版的《知我南京爱我中华:南京历史文化读物(小学生版)》(以下简称《读本》)首发式在中华中学附属小学举行。据了解,该读本将成为小学生品读南京的重要“读城指南”。

  《知我南京爱我中华:南京历史文化读物(小学生版)》是继《“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血火记忆(小学版)》《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小学生读物》之后,市教育局、南京出版社组织优秀团队编写的又一套读本。该读本共6章,涉及南京的地理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百姓生活、家国情怀等,每篇文章后面还设置了“知南京”“探南京”等小栏目。

  《读本》编写组成员、夫子庙小学副校长缪青说:“南京是中国的四大古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一本厚重的书,需要我们仔细品读。新推出的这一读本,就是我们小学生品读南京重要的‘读城指南’。同学们可以和书中的小伙伴一起,沿着书中的故事、‘知南京’提供的资料,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还可以参与‘探南京’实践活动,感知城市底蕴,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与传承者,思考我们南京青少年的时代担当。”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对《读本》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说:“南京是非常适合用脚去‘读’的一座城市,行走南京,就是行走在历史地理和文学里,就是行走在中华文化里。喜欢历史的同学,你会因此而心态平和;喜欢地理的同学,你会因此而视野开阔;喜欢文学的同学,你会因此而言行风雅;喜欢行走的同学,你会因此而充满人文情怀。”

  现场,师生们用情景剧、诗词美文诵读、琵琶独奏、武术表演等多种方式,生动演绎了《读本》中《午朝门前话兴替》《文脉悠长诵金陵》《宝船扬帆威名扬》《街头巷尾寻余韵》《家国情怀铸灵魂》等多个篇章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表演,不仅展示了《读本》的多元教学方式,更体现了我市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生动演绎。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读本》首发,对于进一步增强我市中小学生的文化自信、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少年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中学生版《读本》后续也将推出。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