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区街动态 > 今日推荐 >

市关工委调研市国资委、市新工集团、江南水泥厂关工工作

2024-04-10 09:13:11来源:南京市关工委融媒体中心作者:南京市关工委

  4月8日,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王咏红、副秘书长陈炜一行赴江南水泥厂调研市国资委关工委、市新工集团关工委及江南山水泥厂关工工作。市国资委副主任田伟民、市国资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江华、市国资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童军、市新工集团关工委秘书长吴启宁、市新工集团机关党委书记邢文范、市化建集团党委书记宋传明、市化建集团政工部部长戴宝平、江南水泥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新华、江南水泥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中昌参加调研。

  市国资系统关工委自2022年4月组建以来,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科学凝练工作思路,以关工品牌建设为牵引,以关爱青少年成长,助力青年职工成才为主线,积极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市国资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11家市属集团建立了关工委,形成市国资系统“1+11”关工委工作组织架构。全系统打造了16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厚德有爱,慈善前行”等2个品牌被市关工委树立为关爱典型,“南京国资工业展”等2个场馆被市关工委选树为“南京市新时代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劳动)基地”,2023年市国资系统关工委获市关工品牌创建工作创新奖。

  市新工集团关工委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关工,守正创新塑品牌”为发展导向,以党建带关建、促关建、强关建,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组建“五老”数据库,打造了一支过硬的“五老”队伍;发掘系统内工业遗址中的文化和红色资源,建成14个“红色阵地”,开展“红点链接”活动;聚焦品牌塑造,以“艰苦创业,工业荣光”“金陵春潮,腾飞巨变”“踔厉奋发,智启新程”为篇章举办“南京国资工业成就展”,追忆南京工业发展历程和城市记忆、工业情感,全面展现南京工业发展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激发南京国资企业年轻职工和党员干部“爱南京、爱岗位、爱企业”的干事热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市青少年学生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工业文化的认识与了解。

  位于栖霞山脚下的江南水泥厂,创建于1935年,在抗战期间,筹建难民营,自始至终未给侵略者生产一吨水泥,直至南京解放。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为南京长江大桥、大庆油田、金陵饭店的建设作出贡献。在市国资委关工委和市新工集团关工委指导下,江南水泥厂充分利用江南水泥厂工业遗产、文保单位优势,创建培育“江南方舟·先锋领航”关工委品牌,以“赓续江南梦想,赋能青少年成长”为目标,以“风雨如磐忆江南”档案史料馆为阵地,让青少年在红色文化记忆的场景中接受沉浸式教育,通过“讲学写颂”和沉浸式体验等形式,组织老少携手开展读书、征文和优秀征文朗诵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从红色故事、红色经典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听党话跟党走。2023年共接待各类团体81批次,24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厂也先后被授予市国资委“红色阵地”先锋课堂、新工集团青年研学基地、南京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南京市史志馆联盟成员单位、栖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

  在调研座谈会上,王咏红对市国资系统关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王咏红指出,作为全国第一家国资系统关工委,南京市国资系统关工委在组织体系建设完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运用、教育基地和平台以及应用场景开发、宣传教育新科技应用等许多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为南京全市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全市关工委品牌创建工作探索出路子、积累了经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王咏红还指出,工业遗存具有难得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国资系统有不少像江南水泥厂这样的老企业、老工匠、老物件、老品牌,不仅是反映了南京近代工业文明发展历程,更是蕴藏了中华儿女不甘落后、自立自强、独立自主、奋发向上的人文思想和爱国精神,开发和利用这些宝贵的工业遗存遗址,不仅关系到文物的保护、历史的传承,更关系到民族的信仰的坚定和文化的自信,特别对于下一代健康成长来说,做好这件事,极其重要、尤为关键,意义既现实、又深远。调研座谈会最后,就进一步做好国资系统关工工作,王咏红指出,要把以人为本放在首位,把“五老”队伍规模与质量有机地统一起来,特别要吸收在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活地图”“百科全书”式的老领导、老艺人、老工匠、老师傅加入队伍。要把创建可持续发展特色品牌始终作为关工工作的主线,不断探索关工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充分运用既有企业中的红色资源,注重活动实效,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关爱品牌。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举各方之力推动关工工作,对最美“五老”和最优典型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推进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出新的典型、树立新的品牌。要以新质生产力的标准统筹规划教育空间载体建设,按照平台化、集约化、系列化、数字化、智慧化的要求,对现有的14个红色阵地建设以及南京工业遗存遗址的红色阵地的开发培育做到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