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区街动态 > 今日推荐 >

2024爱国主义教育法主题宣讲活动举行

2024-04-16 09:11:24来源:南京日报作者:马忆玲 王晓燕

  4月12日,2024爱国主义教育法主题宣讲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全市中小学学生代表、社区居民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代表等60余人齐聚一堂,学习法律知识、抒发爱国情怀。

  活动现场,渡江胜利纪念馆五级职员、二级研究馆员吴小宝以普法讲座的形式,从制定背景、内容要点、重要意义以及南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如何贯彻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法等方面,全面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在座代表纷纷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法自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雨花台烈士陵园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恰是一本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教科书。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出台,激励我们要进一步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文化资源。”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宣传策划处助理馆员沈思佳说,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和作用,探索创新红色资源与红色研学教育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驻足聆听主题宣讲后,雨花台区雨花街道雨花社区居民黄丽娟说:“今后要带着孙辈多多参加这类活动,常去社区的主题展板和文化墙看看,教导他们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传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民族的未来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在青少年,基础在学校教育。当天,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孙津川中队”少先队员代表与他们的校外辅导员孙以智也来到了现场。

  孙以智是雨花英烈孙津川的侄女,同时也是一名雨花英烈故事志愿宣讲员,更是“感动南京”2023年度人物。在任雨花台区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的近50年里,孙以智辅导了18届“孙津川中队”,坚持带领一批又一批少先队员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祭扫革命烈士墓,开展“学烈士、继传统,知荣辱”等一系列时代性、教育性、实效性很强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看到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成了孩子们强大的精神动力,看到一批批孩子茁壮成长,我由衷感到欣慰。”孙以智说,尽管自己已是88岁高龄,仍将不遗余力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在更多孩子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