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小荷出水 > 诗教园地 >

王老师说美文:凭君传语报平安

2022-05-17 17:28:40来源:王老师说美文作者:王宜早

  王老师简介

  王老师,本名王宜早,1942年出生。曾任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主任,是南京晓庄学院退休文学教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教过中学、大学,教过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中国汉字学、书法等。曾任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南京诗词杂志主编,现在是南京诗词学会顾问、江苏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王宜早先生还是一位书法家,书法师从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沈子善先生,主要学习王羲之书法,兼学传统各家,追求汉唐气象、风雅品格。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省、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书法教学研究会会长等。

  

  逢入京使

  岑参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岑参(读cen2shen1,约715-770),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壮年曾两度从军边塞,先后充任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幕府书记,和安西北庭节度使封常青幕府判官。曾官四川嘉州刺史,世称岑嘉州;46岁卒于成都。此诗是诗人34岁时第一次从军安西(今新疆库车)期间所作。

  “逢入京使”

  遇到进京的使者。指安西节度使幕府派到首都长安去的使者。逢:相遇。二人相遇本来可以有多种情况,通常解释为:诗人正赴安西节度使幕府上任,与入京使在途中迎面相遇。也可以解释为:诗人已经在安西幕府任职,某日外务归营,与已经出发的“入京使”在路上相逢。总之,“逢入京使”是一个规定性的题目,粗线条地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关系,为诗人表达特定的感情搭建了一个平台。

  “故园东望路漫漫”

  故园:称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家园。特指已经离开了的家园。东望:向东望。长安在东边,所以要东望。东望长安,可以解为参军途中回头眺望,以见留恋故园依依难舍;也可以解为诗人久在幕府任职,时时思乡而东望。路漫漫:道路十分遥远。越是觉得道路遥远,越是表现了留恋家园的情感强烈。

  “双袖龙钟泪不干”

  诗人留恋家园,眼泪沾湿衣袖。龙钟:通常形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这里是形容落泪的样子,淋漓不止,沾湿衣袖。这是留恋家园、思念亲人情感的夸张表达。

  “马上相逢无纸笔”

  两个人在路上相遇,都骑着马,没有随身携带纸笔。想写一封书信请你捎回长安而不可能。

  “凭君传语报平安”

  那就只能请入京使先生代我给家里传个口信,就说我现在一切平安。凭:靠,这是表示请托的意思。传语:捎口信。

  这首诗的情感基调是什么?是消极哀伤,还是昂扬乐观?大凡离开家园,远赴边关,其情感大致有两类:或者慷慨豪壮,或者悲伤凄苦。而此时的诗人,是两种情感都有。主调是积极豪壮的,像大气一样包裹全诗,像大地一样托举全诗,而字面上则真实地流露了对家园的依恋之情,甚至有些伤感。

  正如他自我表白的那样:“万里奉王事,一身无所求,也知塞垣苦,岂为妻子谋。”(《初过陇山途中呈宇文判官》)又如他劝勉友人的那样:“功名只应马上取,真正英雄一丈夫。”(《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作为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写下了《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等豪气干云的诗篇。为了建功立业、报效国家,不怕艰难困苦,这是诗人感情的主要方面。

  但是在当初离家之时,他那种功名未遂、前途未卜的伤感还是抑制不住、也掩饰不了的。涕泪不止,沾湿衣袖,就是这种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运用了表达哀伤情感的传统手法,又加以极度夸张。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把岑参的《逢入京使》与王之涣、王翰的《凉州词》等联系起来,抓住表象,深入本质,进行阅读思考。眷恋故园的柔情悲慨,与报国建功的豪情壮志,交织交融,震撼人心,折射出时代繁荣、积极乐观的“盛唐气象”。

  诗的后两句最精彩。“马上相逢”这个场景的设计,“凭君传语报平安”的嘱托,在同类作品中,都显得别出心裁,十分新鲜,浓厚的人情味和生活气息,真挚感人又馀味深长。

  由此我们可以体会到,本诗的情感基调可以说是悲壮的,但不能说是悲哀颓伤的。因为 ,如果只有双袖龙钟,那他何不干脆东还,却还要托人传语报平安呢?难道仅仅是因为“王命难违”吗?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诗人那一腔热血正在为了国家民族而沸腾澎湃着。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