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小荷出水 > 诗教园地 >

王老师说美文:家家扶得醉人归

2023-01-09 10:09:11来源:王老师说美文作者:王宜早

  王老师简介

  王老师,本名王宜早,1942年出生。曾任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主任,是南京晓庄学院退休文学教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教过中学、大学,教过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中国汉字学、书法等。曾任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南京诗词杂志主编,现在是南京诗词学会顾问、江苏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王宜早先生还是一位书法家,书法师从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沈子善先生,主要学习王羲之书法,兼学传统各家,追求汉唐气象、风雅品格。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省、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书法教学研究会会长等。

  

社日

王驾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社日》是唐末诗人王驾描写江西鹅湖农村社日情景的七言绝句。

  社日:古代农村祭祀土地神的传统节日。起于先秦,一年举行两次,分别定在立春、立秋之后的第五个戊日,称作春社、秋社。通过社日祭祀,表达农民减少疾病灾害、祈求农业丰收的神圣愿望,同时开展各种竞技娱乐活动,举办集体宴会。南宋诗人陆游《游山西村》诗中有这么两句:“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写的就是村民排练春社活动节目的情景。鲁迅小说《社戏》,也描写了社日活动的一个场面,大致可见这个古老风俗延续的轨迹。

“鹅湖山下稻粱肥”

  鹅湖山下田里的庄稼乌油油的长势喜人。鹅湖:在江西省铅山县。这里水草丰美,土地肥沃,一年两季收获,春社之日,稻粱已经生长肥壮,丰收在望。稻粱:水稻和高粱,合成一个双音节词,泛指庄稼。注意:“粱”字下部是“米”不是“木”。肥:形容庄稼长得好,茁壮、肥美。

“豚栅鸡栖半掩扉”

  豚栅:猪圈。鸡栖:鸡窝。有的版本写作“鸡埘(塒)”。埘,shi2,鸡窝。半掩扉:半开着门。扉:门扇。豚栅鸡栖半开着门,鸡呀猪呀散放饲养,不怕走失,反映丰收的农村,安定祥和的景象。

  前两句写社日的背景。展示了南方农村一派山明水秀、太平富足的景象。

  后两句在社日活动画面中,截取了一个片断:春社宴会结束后的情景。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太阳西斜,桑树、柘树的影子越来越长。春社结束,社宴散场,家家户户都把喝得醉醺醺的人搀扶回家。

  桑柘(zhe4):桑树和柘树。桑树叶可以养蚕。柘:落叶灌木,柘叶可以养柘蚕。桑柘影斜,表示太阳快要落山,社日活动快要结束。醉人:在社宴上喝得醉醺醺的人。社宴:社日宴会。社日献给土地神祗的祭品,包括酒、肉、果、蔬,祭祀仪式结束之后,要给大家分享,叫散胙(zuo4)。散胙往往采取举办大规模筵席的形式,村民们开怀畅饮,纷纷成为“醉人”。

  题目是“社日”,但是前两句一个字也没有写到“社日”,第一句用广角镜头大笔勾勒了乡村风光,第二句用特写镜头描写门扉半掩的画面。由此人们可以见到一幅丰收在望、和平安定的景象。以一半的篇幅来表现背景,可见诗人本来就不打算对社日活动作正面、直接描写,而要进行“侧面描写”。一般地说,绝句的篇幅短小,凡是大型场面、大规模活动,都不宜作正面的直接描写,那样容易吃力不讨好。而大面积的“背景描写”则为侧面描写提供了必要条件。

  以小看大,是本诗写作上又一特点。后两句诗假如要对社日活动的内容、过程、气氛全面加以铺写,必定事倍功半。本诗丢开社日活动许多环节的缤纷画面于不顾,只选取最后一个项目:社宴。又丢开社宴上许多环节和画面于不顾,只选取“家家扶得醉人归”这么一个场景。家家,固然是夸张的说法,但是仍然可见参加社宴的人数之多,场面之大,酒菜之丰盛。醉人:可见村民内心之喜悦,情绪之高涨,气氛之热烈;我们似乎可以听到筵席上放纵的谈笑,高声的喧哗。诗人真是善于聚焦,以少胜多。

  有人说,王驾生活在晚唐。认为这首诗美化了乡村生活,掩盖了社会矛盾。我以为这样评论此诗,是从简单的概念出发,不符合诗歌创作的规律,也不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王驾(851-?)字大用,号守素先生,仕至礼部员外郎,后弃官归隐,与郑谷、司空图友善。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