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小荷出水 > 心理健康 >

刘颂:情绪低落,立刻练起来

2022-11-25 14:51:38来源:南京市委老干部局“紫金银辉”心理健康服务队作者:刘颂

  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

  我们一个人的情绪就好像月亮一样,有阴有晴,有圆有缺,有高兴喜悦之时,也有低沉伤感之日,高高低低,正正负负,十分正常。但是,如果一个人的情绪长时间处于低落状态,就需要引起注意,采取积极的方式去改善它了。

  如何能够让低落的情绪转阴为晴,转缺为圆呢?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好方法,那就是练太极拳。

  研究者是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研究人员。他们通过广告招募,找到了50位患有轻度到中度抑郁症的波士顿华人居民,这些人会说流利的普通话或粤语,华裔,成年人,并且被确诊患有轻度到中度的抑郁症,但却没有其他精神病史,同时近期也没有练习过太极拳,也没有接受过其他精神疾病和心理治疗。

  研究人员把他们随机分成三组:

  第一组,17人,练习太极拳。

  第二组,14人,上课,请他们围绕压力、心理健康和抑郁展开讨论。

  第三组,19人,什么也不做。

  练习太极拳的第一组,研究人员组织他们在12个星期里,每周练习两次,并且要求他们每个星期在家里练习三次太极拳,与此同时,把练习过程记录下来。

  结果发现,练习太极拳第一组17人,在持续练习了12个星期之后,情绪的抑郁症状明显改善,而在第二组和第三组成员身上却看不到这一变化。

  研究人员说,太极拳是改善情绪的一个重要方法,它有助于提升一个人的情绪状态,促使其情绪从消极向积极转化,从而能够避免个体的消极情绪对其生理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发现,不妨练起来。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