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小荷出水 > 心理健康 >

李湘晖:冬天已到,给心灵加一件保暖的“冬装”

2022-11-28 14:27:52来源:南京市委老干部局“紫金银辉”心理健康服务队作者: 李湘晖

  我们眼中的白衣天使是强大的,无敌的,但其实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也是凡人,你们也承受着不容忽视的身心压力。你们也会有情绪不好,感到压力和焦虑的时候,这是正常的应激反应。一般来说,一线工作人员会面临多重心理应激,如果未能很好地调节心理压力,可能会产生一些心理生理症状,包括焦虑、抑郁、躯体化症状等,严重者出现明显的职业倦怠、耗竭甚至达到诊断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程度。

  为了帮助大家尽快远离负性情绪的消极影响,拥抱健康,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具体做法。

  (1)与负面情绪共舞,理解并接纳它

  感到焦虑、担心,甚至恐慌,这都很正常。这是我们对自我健康的重视和保护。我们接纳这样的反应,并能够通过自我照顾,寻求帮助等方式来认识它。

  适度的消极情绪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它们让我们产生足够的力量和动力去战胜困难,所以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正常的现象,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并适度地表达、宣泄出来。

  (2)应对职业倦怠

  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肯定自己的付出、专业能力和自我价值,提高自我效能感。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建立“确定感”和正确的归因,相信自己的工作是不可替代的,对于全体人民来说更是有价值的。

  (3)坦诚地求助,找到宣泄渠道

  如果工作过程中,如果自己的精神压力太大,确实很疲劳的时候,也要及时地表达,不要掖着藏着,把有一些压力,有一些情绪,甚至有一些担心,去和身边的朋友、同事或领导表达出来。

  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接受专业人员的心理调适,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当自己感到力不从心、孤立无援的时候,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借用心理咨询的方式,顺利度过困难。

  (4)利用冥想,提高休息效率。

  面对繁忙的工作,人难免会产生不安和焦虑的情绪。在需要的时候,除了进行及时的换班和休息外。通过正念冥想,高效地休息,安心地调节状态,可以使我们养精蓄锐地迎接一线医疗工作。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