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小荷出水 > 心理健康 >

宋 岩:社工心理减压小妙招

2022-11-28 14:33:28来源:南京市委老干部局“紫金银辉”心理健康服务队作者:宋 岩

  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与社区工作者一起,战斗在最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经历着超负荷的工作,经历身体的疲劳和心理的困扰,睡眠不足,存在紧张、焦虑、恐惧、害怕、悲观、失落、无助感、挫败感等情绪。

  在压力和情绪较大的时候,社区工作者可以采用一些心理调适方法:

  一是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感

  社区工作者身体疲劳、出现紧张、焦虑、恐慌、无助感等情绪,都是正常的状态。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和压力,视为正常,这样就可以减轻紧张和担忧。如果越是压抑情绪,否认压力,则个体内在的生理和心理资源被大量消耗,更容易出现疲劳状态,敏感、脆弱,情绪波动大,缺乏耐心。

  这时可以尝试在心里默念:“是人都会紧张、焦虑、恐惧和害怕”。“我有焦虑、担心、恐惧、害怕是正常的。”当你对情绪抱着允许、接纳的态度,你会发现焦虑对你躯体症状的影响越来越小,你的内心里面会有一股缓缓的热量,有一股热流在涌动,它变成了你的动力。

  二是要警惕出现“心理衰竭”的现象

  社工们长期加班加点,达到两周以上,身心能量消耗过大,感觉身心疲惫,情绪处在一种相对低落、无助,抑郁,没有办法缓解的状态,有的严重者可能出现无法继续去抵抗压力的现象。

  这时特别需要加强身心整体的调适。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避免身体过度疲劳,需要进行适当的轮班休息。

  2、为保证身体健康,需要饮食清淡,合理膳食,适当补充维c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3、保证相对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确保身体有一个好的状态。

  4、每天抽一点时间将脑海中的负面情绪扫除。比如,想象有一块黑板,上面写着你的负面情绪,“太烦了”“太累了”等,然后想象在黑板的上方出现像汽车雨刷一样的刷子清除了所有写着负面情绪的字,想象整个黑板清洁如新。这样清空头脑,就可以转移对负面情绪的注意力。

  4、抽时间和家人通电话,把发生的事情和家人分享,获得家庭的关怀和支持。

  5、肯定自己的付出,找到工作的意义感和价值感。通过自我赋能,激发内在动力,缓解情绪压力。

编辑: 谢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