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网
扫码进入手机版
扫码进入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立德树人 > 德法同行 > 江北新区 >

携手“童”行,共建儿童友好社区

2024-03-21 17:59:55来源: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关工委作者:周蝶、朱雨童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柳洲社区以儿童优先为原则,倾听儿童声音、看见儿童需要、尊重儿童想法,在儿童“实事项目”上“深耕发力”,为辖区儿童成长赋能,营造儿童友好的环境氛围。

  “党建+资源共享”营造“多彩”教育氛围

  社区依托党建联盟建立“党建服务联盟”,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辖区内派出所、学校、企业共同参与”的服务模式,开展“和‘宁’有约”“七彩的夏日”等系列活动,开展绘画、手工、安全等未成年人活动,并吸纳专业老师、党员志愿者和社区能人等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努力营造社区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未成年人教育氛围。此外,在社区组建的“柳心点点”“同心同盟”“青柠希望”等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组织儿童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高龄老人帮扶、防诈骗宣传、禁毒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从“童趣”视角打造儿童友好“活动圈”

  社区结合网格红色驿站、口袋公园提档升级,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从儿童视角出发,为孩子们打造“有颜值、有温度、有特色,更友好、更便利、更适儿”的活动场所。在各个网格红色驿站,设置阅读空间、亲子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可供开展儿童议事、亲子实践、手工制作、书画、自然科普等各类活动,为辖区家庭和儿童提供休憩、学习、阅读、兴趣拓展的儿童友好环境。

  根据口袋公园的自然及地域特征,增设游乐、运动、休憩等多类儿童活动场地,营造自然趣味的空间,因地制宜开展适儿化改造,从细节处体现儿童友好,如:建设锻炼儿童攀爬、支撑、跳跃、平衡、反应能力的体育器材,摇荡秋千、攀爬栈桥、蹦床等。

  “议”起参与共“童”成长

  儿童是社区治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儿童议事会”可以更好地收集儿童在社区建设中的声音,让儿童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力量”,柳洲社区组建儿童议事团队,从“一米高度”探索儿童友好社区创建新视角,组织开展“小小理事官”“小小社区理事官”等系列活动。

  “我认为宠物主人应在遛宠物时必须牵好绳做好安全保护措施,不影响他人。”“对于乱扔垃圾的行为,我们要进行劝导。”……小小议事员围绕辖区环境、公共设施、消防通道、楼道等方面进行讨论,各抒己见,提出充满童心童趣的意见建议。孩子们通过“儿童议事会”变成社区治理“小主人”,对社区事务管理有了自己的话语权,一个个儿童“金点子”转化为社区治理“新路子”。

  下一步,柳洲社区关工委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联动多方力量,以儿童“实事项目”为载体,从儿童视角出发,完善关心关爱体系,不断探索“有内涵、有温度、有情怀”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发展新路径。

编辑: 徐嘉悦